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百瑞爭春-館藏織繡文物展
展覽介紹

         歲次甲午年的新春佳節,本館特別以館藏織繡文物,為觀眾舉辦「百瑞爭春-館藏織繡文物展」,藉由織繡品中的吉祥紋樣,恭賀新年。
  本館典藏織繡文物達千餘件,早年收藏一批珍貴織錦,80和90年代又收藏不少珍品刺繡,織繡品種類齊全。織錦文物材料優良,製作精緻,配色構圖精美,美麗大方且富麗堂皇;刺繡文物雅樸兼備,趣味洋溢。二者皆色彩豐富,常為達官貴人們使用。
  此次展覽品以清代織繡文物為主。清代織繡品製造,以江南織造局最負盛名,其所在地即現今的南京、蘇州和杭州三地。江南織造局生產的絲線染色,多採用礦、植物顏料,所製成的織繡文物,在良好的環境保存下,時至今日色澤依然如新。織繡文物若是增添金銀線,再加以良好的圖案結構和色彩配置,出現了人們喜愛的百瑞吉慶之藝術風格。清代的織繡品中,祥瑞徵兆紋樣更勝於歷代,如:龍鳳、雙獅、瑞鶴、纏枝蓮花、牡丹…等,皆是流行且富有民族風格的吉祥紋樣,造形生動活潑且宛轉流暢,富有華麗氣息,為社會大眾所喜愛。
   國立歷史博物館謹以「百瑞爭春」展中的祥瑞,祝您闔家歲歲平安永康泰。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14/01/24 ~ 2014/03/16
  • 票價說明: 全票30元,半票、學生票15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