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有囍!囍字文化生活展
展覽介紹
「囍」的由來-傳說是宋代王安石於趕考途中,路過馬家莊,見到馬員外出了一副對聯,上聯是:「走馬燈,燈馬走,燈熄馬停步」,而徵求下聯。王安石因急於赴京趕考,未有理會,怎知在會考時,主考官以「飛虎旗」對聯考王安石,主考官出了上聯「飛虎旗,旗虎飛,旗捲虎藏身」,要求對下聯, 王安石立刻想起馬員外的上聯,便立即以「走馬燈」來對「飛虎旗」,讓主考官印象深刻。之後,王安石來到馬員外家,以「飛虎旗」為下聯對上聯之「走馬燈」。馬員外以為此聯是王安石的即興創作,非常有才華,便將女兒許配。成親當日,王安石接到金榜題名的喜訊,中了進士,因為喜上加喜,就寫了雙喜字於門上,從此「囍」字便在民間傳開。 
  有關王安石的「囍」字故事畢竟是傳說,有相當多與史實不合之處,首先,王安石的夫人,姓吳不姓馬,而且王安石就只娶過這位夫人,加上她本人出生於金溪的書香世家,與王安石是遠親,雙方情投意合。因此,可以確認的是,這個雙喜臨門的故事主角,不會是王安石。
  囍字的具體出現,可見於北京故宮坤寧宮內東暖閣,該房為清皇帝大婚的洞房,房內充滿喜氣,到處可看到「囍」字的使用。但囍字正式被明定於婚禮中使用,則要等到七〇年代台灣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訂定在「國民禮儀範例」一書中。現在從喜帖到喜餅、從婚禮到洞房、從訂婚到結婚,雙喜圖像在整個的婚禮過程中,隨處可見到廣泛使用,似乎官方的推廣尤為重要助力。
  近年來,台灣眾多的文化創意商品,常以此吉祥字樣為圖像製作商品,囍字圖騰已不再受限於婚慶使用,亦大幅擴展至日常生活中。畢竟,喜事有各式種類緣由,也為生活不斷增加喜樂氛圍,當然亦受到國人的喜愛。「囍」之一字,無論其由來為何,已漸自發展至其本身的文化意義,成為中國吉祥圖像中不可缺少的象徵。值此新春喜慶之際,本館同仁特規劃推出此「囍」字展以應年節氣氛,敬祝 國人新春快樂,身體健康,亦頌 國泰民安。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14/01/18 ~ 2014/03/23
  • 票價說明: 全票30元,半票、學生票15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