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花鄉逐夢-2013中華插花藝術展
展覽介紹

        2013中華插花藝術展以「花鄉逐夢」為展出主題,展場分為:有花器區及無花器區的創作表現。

         在中華花藝傳統中,花器與花藝創作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花器不僅是花材續命的「根本」,亦是花藝家創作表現的基石,在花藝表現上,花器猶如專家所言,係象徵花木的「金屋」、「精舍」、「大地」、「池沼」、「性體」、「舞台」、「大宇宙」…等等。花器在形制、材質或功能上,亦隨著時代更迭而與時俱進,發展為具有深厚人文意涵與獨特審美價值之「寶器」文化。然而花器並非花藝創作的必要條件,如何拋開花器的束縛,逕以花材賦予作品新的生命與意義,即為花藝家從事「無花器」的花藝創作時必須面臨的重大挑戰。

        所謂「無花器」,即在作品中花器被省略或被隱藏,新鮮的花材若需如袁宏道(1568-1610)所謂「駐顏色,保令終」就必須要先解決給水問題,故如何使捨棄花器的花材延長作品壽命,恐怕是花藝家們首先在技術上必須克服的重要課題。

         中華花藝將嬌嫩的花草視為貴賓雅客,花器則為迎奉賓客的「金屋」、「精舍」。花藝創作是作者對個人心靈特質的修養與反照,對人生百態的靜思與體悟。花藝家多為強調花草自然之美而捨棄花器,讓花枝隨緣自在生發,故無花器的花藝創作,端視作者對於花材的掌握與發揮,旨在褪去固有的藩籬、枷鎖,強調自我的發揮與解放。花器的解放,更是象徵心靈的解放,人類的心靈惟有擺脫僵固的思惟模式與傳統框架的束縛,才能隨心所欲,達到自由發揮的創作空間。

        為推廣花藝之人文精神,本館自民國七十三年起,便持續與中華婦女蘭藝社、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合作辦理大型花藝主題展,二〇一三年以「花鄉逐夢」為題,詳細演繹並闡發「無花器與有花器的花藝創作」之內涵與精神,讓觀者彷彿身處在花鄉追逐有如夢想般的自由與浪漫,本館期待這場花藝饗宴能夠提供台灣民眾更為多元豐富的心靈徜徉與審美視野。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13/10/04 ~ 2013/10/27
  • 票價說明: 全票30元,半票、學生票15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