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古韻新風-河南朱仙鎮木版年畫特展
展覽介紹
中國年畫不僅對民間美術其他門類產生影響,而且也與其他繪畫形式相互融合,在表現形式上,它採用民間繪畫手法,利用木版印刷技術,結合傳統圖案,吸納文人繪畫與西方繪畫之特點,創立了獨特的樣式與題材,可視為一貫通古今、融合雅俗的獨特畫種。木版年畫不惟是區域文化發展的產物,也記錄了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面向的發展歷程,呈顯中國民族觀、信仰習俗與審美意趣。木版年畫反映了中國農民階層的意識形態與世俗民風,它透過諧音、暗喻、象徵等手法,表達了人壽年豐、吉祥如意、招財進寶、鎮邪驅魔等人類內心想望,體現中國傳統忠、孝、禮、義等道德觀的文化內涵。
  河南開封朱仙鎮的木版年畫上承漢唐、下啟明清,歷史悠久、源遠流長,被視為中國木版年畫之源頭,並有中國民間藝術與古代印刷術「活化石」之稱譽,它與天津楊柳青、山東濰坊與江蘇桃花塢並稱為中國四大年畫產地,更於2006年3月入選首批「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1年5月獲得綠色「國際貿易護照」。朱仙鎮木版年畫的畫幅不大、用色講究、背景極簡、構圖飽滿勻稱、線條粗曠簡練、造型古樸誇張、藝術風格獨特,題材與內容以人物為主,大都取材於歷史戲劇、演義小說、神話故事和民間傳說,在中國諸多木版年畫流派中自成體系、獨樹一幟。
  有鑑於此,本館特與河南省文物局、姊妹館河南省博物院及開封博物館共同舉辦「古韻新風—河南朱仙鎮木版年畫特展」,展出河南博物院及開封博物館所典藏的朱仙鎮木版年畫精品計52件。本展冀望透過年畫作品的藝術性展陳與文化性詮釋,讓觀展民眾在欣賞畫作外顯之藝術美感的同時,也能解讀其內隱的常民文化表徵。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13/01/18 ~ 2013/03/17
  • 票價說明: 全票30元,半票、學生票15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