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夏一夫繪畫展
展覽介紹

夏一夫先生,民國十四年(西元一九二五年)出生於山 東煙台;十歲時,向專寫工筆花鳥的老畫家李荷生先生學 國畫,十四歲時考入煙台師範學校,受教於鄭月波先生, 奠定了水彩畫的基礎。及長, 先後從事廣告、家具設計和 蠟染,基於對藝術的喜愛,總是努力使所從事的工作呈現 出一種藝術性的表現。對他來說,藝術與人生實是不可分 的,正如他自己於作品中的題辭:「幾坡艷陽幾峰雲,此 人生情境也。」
  一夫先生退休後,全心投入繪畫領域,並得傅狷夫先生指導畫藝。清朝龔賢山水中黝黑的山頭、悽愴的雲影、述說的自然,給他極大的靈感,他深為「千岩萬壑」圖中無限的深邃感所感動,使他選擇黑色的山做為繪畫的題材;而宋朝李成、范寬、郭熙、李唐的山水畫,則啟發他的畫藝筆法;又基於他早年的經驗,自然地將西畫中透視和光影的觀念揉入畫面之中,加上其在點、線、形象刻劃上精確掌握的技巧,以及畫面上完備的構圖,使他畫中的樹石,顯現出一種堅實、崎嶇、雄偉之感。近年來,他放棄了粗筆的山水,改用焦墨枯筆來從事山水畫的創作,以焦墨擦法取代淡墨水,擦出輕雲、擦出海浪,擦出堅實的山石紋理,全力專注於每一筆每一畫,企求達到一種自然實在的感受,傳達出沉靜的自然。此外,他在近作中經常描寫海灘與波浪亦極具生命力。  
  夏先生很自謙的表示:年到五、六十歲方成為繪畫研習者,十多年來不斷的摸索作畫技法和嘗試畫面的掌握;他認為繪畫是用毅力、時間以及精神的健康去體現,又如搭造一座橋樑,引導欣賞畫的朋友們,進入繪畫的世界。他以為選擇一種較傳統的山水畫來研習畫藝,是希望將傳統的山水畫表現出一些現代的精神,使它更貼切於中國人對藝術所冀求的適用、欣賞、接受、和感動。
  一夫先生從實際、真摯的生活中體驗藝術,進而探索 大自然的奧妙、人生的滋味與宇宙的奇偉, 努力從事藝術創作,本館特舉辦此次展覽,屆時歡迎雅愛藝術人士,蒞館共享藝術雅宴。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1996/04/09 ~ 1996/04/30
  • 票價說明: 全票20元,半票、學生票10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