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陳佐導陶展
展覽介紹

  陳佐導先生,江蘇江陰人,1925年生。近卅年來致力於發 展釉的藝術。飛官退役後,曾任故宮藝術陶瓷廠廠長兼技術經理,多年來研燒中國各式古陶瓷的經驗,使他深入地開發新的釉彩。1982年發表"水火同源"釉後,更不斷地訂定新目標,在銅紅銅綠多色窯變的掌握上特具功力,並在技術上追求更進一步的突破。繼去年燒成1300℃還原各色吸水陶壺,今年再以新 式天目茶碗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陳先生的天目茶碗,係將黑色天目釉施在深棕色土胎的茶碗上,再施以銅、鐵的窯變釉,入窯燒製;黝黑的天目釉流「薄」處產生了鐵紅、鐵黃等色澤的變化,又因克服了天目釉吸收其他色澤的特性,產生了千變萬化、流釉與自然美麗的窯變色彩,有時彷若星空般的深邃,又有如火焰般的紅艷,真是美不勝收,承續並發揚了我國傳統陶藝之美。
  天目茶碗源自於宋代黑釉茶盞,宋朝承續唐朝碾茶而飲之風,盛行「鬥茶」,黑釉茶盞因易於辨示茶色色澤鮮白度及茶湯湯花緊貼盞沿時間,而廣為流行。釉面以鷓鴣斑、兔亳紋、油滴釉裝飾著,在燒造工藝及形成機理上,有不少獨特之處。日本僧侶禪宗和尚自浙江天目山引進日本,為日本茶道家及文人所喜愛,被稱做「天目碗」,並大力仿製;在我國則因飲茶習慣改變,黑釉瓷不再流行,燒製的技術逐漸失傳。陳佐導先生有鑒於發揚國粹,發願研燒成功,更繼而創燒出多采多姿的釉色風貌。
  陳佐導先生說:「只要肯研究,就能有更新更好更動人的釉色出現。」而一件成功的陶藝品,受到燒成溫度的高低、高溫持續的時間、釉胎成份、上釉技巧等諸多因素影響,稍有不同,則往往前功盡棄,需要陶藝家投注心血,一次一次的加以實驗記錄,方能控制適當的釉配合適當的燒法有成。人們說,陶瓷是「窯火神工」,陳佐導先生正是在一次一次的試驗中,追求天工之巧。  
  本館有鑑於佐導先生在陶藝領域卓然有成,特再度邀請以天目茶碗作品為主,來館展出。在讚嘆其釉藝的同時,也更期待陳先生以其活潑的創作力,一次次的帶領著喜愛陶藝的大眾,一起沉醉在豐富的陶藝世界中。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1996/05/07 ~ 1996/05/26
  • 票價說明: 全票20元,半票、學生票10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