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館藏溥心畬書畫特展
展覽介紹

  溥心畬先生,原名係愛新覺羅氏溥儒,「溥」為其輩份,民國以後改為姓,出生於民國前十六年,賜名儒,字心畬,又自號「西山逸士」,係清皇室之貴裔;晚清開明幹練之名臣恭親王奕訢即為其祖父。先生自幼即深受傳統中國禮教與文化薰陶,四歲開始學習書法,六歲受教讀論語孟子,九歲能作律詩、古詩,十二歲已能為古文,自幼有「神童」之譽。  
  由於先生天資穎悟,個性又內向好學,用功不懈,因此有極高的文采與藝術成就展現,但亦使他背負了承傳文化道統及家國情感的重大壓力與使命感。世人最推重其藝術成就,但先生卻自許生平大業為治理經學,讀書由理學入手及至爾雅、說文、訓詁、旁涉諸子百家以至詩文古辭,所下功夫既深且宏,論述常能至人所不及之精微,國學方面亦足成一家,惜為畫名所掩,不為世人所知。先生則不免視書畫為文人餘事,畢生亦未將全幅精力投注於藝術之中,然而實際上詩文書畫已溶入溥氏生活之中,亦由於這深厚的文 化資源與不刻意為之的風度,方使其畫風流露出一種高雅潔淨的人文特質,為一般畫人遠不能企及。
  先生畫風並無師承,早年習畫多係自觀摹皇室大內之收藏入手,清代皇親貴裔大多雅好書畫與鑑藏之道,開拓眼界精研古畫的機會自遠過常人,因此他的畫風多從擬悟古人法書名畫以及書香詩文蘊籍而成。
  先生曾收藏一件明代早期佚名畫家之手卷(今藏 美國Nelson-Atkins美術館),細麗雅健、風神俊朗, 一種大氣清新之感覺滿佈畫面,俱是北宗家法。先生 心追手摹,蓋由此深入堂奧遠承宋人衣缽,上追劉李 馬夏近宗明代唐寅,用筆挺健勁秀,不讓古人,真所 謂鐵畫銀鉤;因乃開拓其個人秀麗典雅,不同凡俗的 書畫風格。
  先生畫作以山水名世,實則花卉、人物、草蟲、仕女、鞍馬、走獸、神怪、菩薩、翎毛,無不精擅,亦足為當世之宗主。今之世人皆謂藝術創作需求新求變,視文化傳統及古意古法為淺陋保守而無所長進,殊不知文化之開新創進,必先有自身之根源為本,否則終將流離飄盪不知所止,中國近百年來,受困於此頗深。溥心畬先生之繪畫雖貌似皆從古人而來,但其中實具有真精神、大創意。本館有鑑於此並為紀念一代大師,特精選本館典藏先生精作百餘件供世人同饗,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指導。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1996/05/08 ~ 1996/06/09
  • 票價說明: 全票20元,半票、學生票10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