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往來成古今-張大千早期風華與大風堂用印
展覽介紹

  張大千是中國現代藝術史上的一代宗師。終生致力於水墨繪畫的革新與發展,其人才華橫溢、多才多藝,詩、書、畫、印無所不精。大千先生畢生探索中國畫之義理,繼承古代豐厚的民族文化遺產,同時又吸收世界藝術精華,在筆墨語言、意境氣韻上拓展嶄新的境界。張大千初期以寫生臨摹、師古仿古為主,其中又可以遠赴敦煌臨摹壁畫作為分界點,兩年餘的研究臨摹,使得他的繪畫產生洗練性的改變,也埋下日後繪製聯屏巨構的雄心魄力。中、晚期畫風蛻變,開創出名聞遐爾的潑墨重彩畫,直造古人不到處,展現豪氣干雲、不可一世的風采氣度。
  大千先生歷經時代、社會的轉變,表現出來的毅力與過人的才氣無人可資比擬,無怪徐悲鴻曾嘆譽:「五百年來一大千」,真是道盡大千一世風華。大千先生是二十世紀以來最重視「臨摹」與「師古」的畫家,一生遍臨萬幅古畫,並在四十二歲那年決定遠赴敦煌研究古代壁畫,經歷二年七個月的苦心琢磨,這些紮實沉穩的鍛練基礎,逐漸成為大千先生藝術發展飛躍與昇華的潛流,同時也成為未來蛻變非凡成就的滋養。本次展覽以張大千師古臨古、遊歷山川、敦煌面壁三階段之作品以及大風堂用印為主,共計一百二十件(組),全數由四川省博物館提供。此時期作品不僅功力技巧已達爐火純青,俯拾萬物、從心所欲的臻美畫境,識見與閱歷的增廣,也沉澱為遊走現代與西方之間,卻稟持傳統精神的堅持。見識過大千先生早期作品,才能理解晚期「大眾無形」的潑彩縱橫、瀟灑放情是其來有自。
  此次展覽由國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與四川省博物館共同主辦,藝術家雜誌協辦,海峽交流基金會、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智邦藝術基金會、世華聯合商業銀行贊助,首先於2002年1月4日至2月24日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行,接續於3月9日至5月12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感謝所有相關單位的合作支持,才能將此展完整呈現。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02/01/04 ~ 2002/02/24
  • 票價說明: 全票20元,半票、學生票10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