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澎湖沈船將軍一號水下考古研究展
展覽介紹

  歷史上記載,澎湖的開發,早於台灣,是漢民族開拓台灣的首站,也是大陸移民來台灣的橋樑,因此澎湖海域早為海上交通要道和海上絲路貿易的中繼站。它是大陸往台灣移殖的跳板,亦為漢人經營台灣最先開拓之地。澎湖海域由於海況險惡,水下沈船不計其數。台澎地區的水下考古工作,則以1995年起,教育部委託本館主持澎湖海域古代沈船發掘案為起點,於澎湖海域內搜尋古代沈船,當年九月在澎湖望安、將軍嶼及大塭間海域,發現海床表面堆積著排列整齊的大量陶器文物,目標物疑似古沈船遺址。
  1996年間本館復於同一地點,向海床下深掘,發現船舷板殘木及相當數量文物,因此證實確為一艘清代中期載貨的木質沈船;由於是在將軍嶼附近發現,所以命名為「將軍一號」。此為台澎海域第一艘經由正式發掘的古代沈船。經過四年於「將軍一號」沈船的水下考古發掘工作,獲致相當重大的成果,首開我國水下考古發掘工作的新紀元。水下沈船資源今日已是研究海洋文化範疇者不可不知的重要領域,本展覽展現三次水下考古的過程及學術成果,以豐富的生態展示及圖片重現海底沈船的場景,引人入勝。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01/11/16 ~ 2001/12/16
  • 票價說明: 全票20元,半票、學生票10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