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
日曆圖案 2017/06/07 10:00 ~ 2017/11/30 13:30
googleMap連結 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
日曆圖案 2017/06/07 10:00 ~ 2017/11/30 13:30
googleMap連結 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

 


活動內容介紹

106年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

國家指定登錄重要傳統藝術說唱保存者:楊秀卿

■演出日期:6/7-11/30,每週三、四(週末不定期演出)

■演出場次:每日上午10:00、下午13:30

■演出地點:展示館

■演出單位:楊秀卿說唱藝術團

■結業藝生:鄭美

■協演人員:丁秀津、儲見智、林恬安

※週末特別場:11/12、11/19

(演出內容如有異動,主辦單位將保有活動內容說明權)

 

◎計畫說明:
為共同守護臺灣傳統藝術,彰顯民間文化之美,並延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歷年辦理傳統藝術傳習計畫之新活水,傳藝中心特規劃「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安排已登錄團體或個人且已結業完成之團體或個人在本中心宜蘭傳藝園區辦理長期示範演出,計畫性運用宜蘭傳藝園區豐碩的文化觀光資源,建立傳統藝術的展演平臺,提供傳習各案實踐與展示場域,給予已結業之傳習計畫藝生延續性精進技藝及增加舞臺實務經驗之機會,藉以保障與延續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傳習者之生命力,並建立全國民眾珍視國內重要傳統藝術之價值觀與重要性。


◎演出說明: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創辦人楊秀卿女士十三歲即展開賣唱生涯,由於長年的說唱經驗累積,而能即興造詞,編唱出逐句押韻的歌詞;她失明卻能「不看」歌本,唱遍全臺,她反應靈敏、聰明機智,唸歌曲調豐富,變化多樣,且能就不同的角色變換音調,摹擬不同聲音、情境,淋漓盡致地詮釋故事情節,展現臺語韻味之美,令人嘆為「聽」止。多年來楊女士更致力臺灣說唱的傳承與公益活動,不計辛勞傳授弟子。楊秀卿96年獲國家文藝獎,98年再獲文化部指定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肯定她逾一甲子在臺灣說唱藝術的貢獻。99年起文化資產局委託【楊秀卿說唱藝術團】開辦重要傳統表演藝術說唱藝術類傳習計畫,本次駐園除由結業藝生鄭美主演、並帶領習藝中藝生丁秀津、儲見智與林恬安共同演出外,逾80歲的楊秀卿女士也將不定期至傳藝園區現場指導及演出,帶來她最具代表性的《蒼蠅蚊子大戰歌》、《哪吒鬧東海》、《周成過臺灣》等唱段,以巧妙趣味的唱唸風情,展現臺灣傳統唸歌藝術之美。

◎節目簡介:

●《哪吒鬧東海》
  〈海反〉:哪吒到東海洗手巾,紅綾落水引起龍宮天翻地覆,龍王派出蝦兵蟹將出陣,與哪吒一決高下。劇中唱出各種海中生物活靈活現,相當有趣。
  〈三太子戰三太子〉:各種海中生物不敵哪吒的厲害,一一敗北,龍王派出三太子出來叫陣,一陣打鬥後不幸喪命,龍王大怒,欲到陳塘關找李靖興師問罪。

●《蒼蠅蚊子大戰歌》
  描寫某日蒼蠅要咬臭肉時,絆到蚊子腳,兩方打了起來,蚊子找來同伴圍攻卻被蒼蠅打退,兩方人馬你來我往互相請來更厲害的動物打架。

●《周成過台灣》
  〈周成來台〉:敘述周成為家計欲搭船至臺灣求發展,妻子當掉財產為他籌盤纏。此段落出現三個角色,歌者需一人分飾多角,以不同腔調語氣呈現劇中人物的對話,頗能考驗歌者功力。

●《翁某相褒》選段
  男人的妻子紅杏出牆久不回家,男人請朋友把她找回,妻子開始埋怨,說沒錢生活才會外出,男人反唇相譏,兩人互相找碴。

●《按君審胡蠅》
  〈秀英遇表哥〉:敘述趙連溪將孫秀英娶進門後,整天想著讀書考功名,對新婚的妻子不理不睬,遭冷 落的秀英心生一計,介紹思慕已久的表哥進家幫忙理帳。
  〈吳南元出巡〉:趙連溪被秀英害死後,心有不甘,化成一群蒼蠅,去找吳巡按攔轎喊冤,轎子跟著蒼蠅來到南山上,忽見整群蒼蠅鑽入一個新的墓碑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