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臺灣國樂團《絃舞鏗鏘》音樂會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2022/11/05 googleMap連結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活動內容介紹

【節目異動】:

 

 

國樂團四大聲區吹拉彈打,本製作將著重在「拉」、「打」─擦弦樂器及打擊樂器之性能探索。節目標題『絃舞鏗鏘』,宣示絃樂在此奔騰舞躍,擊樂在此解構重探。

由歐光勳教授為拉弦樂團重新編配的《古槐尋根》,在趙季平的經典創作上將弦樂獨立出來精心淬煉,加上少許打擊樂器,對於拉弦聲部的和聲配置、高低中音融合性寫作有著卓越見地,是已面世曲目中值得推介的佼佼者。戲曲鑼鼓在戲曲中的運用有其根深蒂固的套定語法,在保留其聲響音色獨特性的設定下,拆解其節奏與板式,重新生成具當代感的樣貌,並請箏樂演奏家與作曲家郭靖沐擔綱創作,從一個非擊樂演奏者的觀點跳脫框架巢臼創作《噠噠》板鼓協奏曲。再來,邀請具有研究精神與創造力的顏名秀,全新創作革胡協奏曲《未盡之言》,樹立革胡全新的地位及不同的視野。最後,借重瞿春泉老師深厚的戲曲底蘊,用全新觀點再寫一次西楚霸王與虞姬,它既是千年前風蕭蕭的易水邊,又是同名電影中戲班內的情義流轉衝撞,在此多樂章國樂交響詩《美人花-虞姬》中,各個器樂的傳統技法能量能完整展現。

 

國樂的新生命、NCO之聲在此匯聚,沛然不可擋。

■演出曲目:

1.《古槐尋根》趙季平曲/歐光勳配器

2.《噠噠》板鼓協奏曲(委託創作‧世界首演) 郭靖沐 曲

3.《未盡之言》革胡協奏曲(委託創作‧世界首演) 顏名秀 曲(因故取消演出此曲)

4.《美人花-虞姬》(委託創作‧世界首演) 瞿春泉 曲

 

■演職團隊:

監製:陳悅宜

副監製:鄒求強、賴銘仁

製作:劉麗貞

音樂總監·指揮:江靖波

革胡:歐陽伶宜

板鼓:林雅雪

樂團:臺灣國樂團

 

■演出資訊:2022/11/5(六) 14:30(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售票入口: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5572858557968343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