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南管風-111年南管藝術大匯演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111年8月20日(週六)、21日(週日)、27日(週六)、28日(週日)
日曆圖案 2022/08/20 09:30 ~ 2022/08/28 17:30
googleMap連結 宜蘭傳藝園區

 


活動簡介
為推廣傳統藝術,並展現臺灣南管藝術活力,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特於8月份的兩個週末在宜蘭傳藝園區辦理「南管風 111年南管藝術大匯演」,8月20日(週六)、21日(週日)為「孟府郎君祭•整絃會奏」,27日(週六)、28日(週日)為「南管戲曲系列」,活動邀集全臺北中南及外島地區17組南管藝術團隊匯聚宜蘭交流演出,也與民眾分享南管藝術的悠然情趣與多樣風貌。
活動內容介紹

「南管風-111年南管藝術大匯演」

【孟府郎君祭・整絃會奏】

地點:廟埕廣場

時間:8/20(六)  09:20-10:00 綵街

                         10:00-11:30 孟府郎君祭典、大會奏

                         11:30-12:40、13:30-17:40 整絃會奏

   8/21(日)  09:00-12:40 整絃會奏

 

參與團隊:共15組團隊,以下依名稱筆畫順序排列。

台北市和鳴南樂社團

台北市閩南樂府管絃研究會

台南市南聲社(臺南市政府登錄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團體)

合和藝苑(臺中市政府登錄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團體)

金門樂府傳統樂團

振聲社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

鹿港遏雲齋南管樂團(彰化縣政府登錄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團體)

鹿港聚英社南樂團(彰化縣政府登錄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團體)

詠吟樂坊

新北市淡水區興仁國民小學

彰化縣秀水鄉馬興國民小學

彰化縣鹿港鎮鹿東國民小學

臺北市華聲南樂團

廣益南樂社

 

 

【南管戲曲系列】

地點:蔣渭水演藝廳(自由入座,坐滿為止)

時間:8/27(六) 11:00-12:00、15:30-16:30 交加戲《秦香蓮》-南管新錦珠劇團

   8/28(日) 11:00-12:00、15:30-16:30 梨園戲《後苑嬉戲》-江之翠劇場

 

團隊及演出內容簡介:

【南管新錦珠劇團】

成立於民國38年,承自臺灣交加戲(亦稱九甲戲、高甲戲)大師王包、王萬福昆仲及七腳戲(小梨園)大師徐祥。該團具備前、後場,演員唱腔溫婉柔美,身段細膩優美,且為臺灣僅存能薪傳及演出的交加戲班,近年來並於彰化南北管音樂戲曲館、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等地進行薪傳教學,對傳統戲曲推廣工作不遺餘力,民國94年獲新北市政府登錄為傳統表演藝術九甲戲保存團體。

 

本次演出經典劇目《秦香蓮》,可清楚呈現該團交加戲「南唱北打」風格,且劇情跌宕起伏,後場音樂及前場身段唱腔都有精彩表現。

 

【江之翠劇場】

創立於民國82年,是臺灣現存少數的南管戲曲表演團體。創團團長周逸昌先生於民國105年驟然離世,隔年由資深團員陳佳雯及魏美慧在臺北市重新立案,並擔任正副團長。為建立起一套屬於東方人身體的訓練方式,江之翠劇場導入「南管音樂」和「梨園戲」作為演員訓練的主要內涵。劇團重啟後,延續前團長南管現代化的理念,也肩負推廣南管藝術的使命,在不違背其藝術本質精神的原則下,嘗試新的結合,激發表演藝術新火花。

 

此次演出節目《後苑嬉戲》,是串連經典折子《陳三五娘・賞花》及《鄭元和・踢球》,展現多樣的旦角風采,以閨門旦、小旦及彩旦,凸顯梨園戲旦角科步之美,並特別安排梨園戲的音樂、身段示範與介紹,帶觀眾揭開梨園戲的神秘面紗。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