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陶隨意走 張雅意 多媒材創作個展(免費參觀)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陶隨意走 張雅意 多媒材創作個展(免費參觀)
日曆圖案 2023/05/12 09:00 ~ 2023/05/23 18:00
googleMap連結 4展廳

 


活動內容介紹

張雅意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及碩士班陶瓷組,來自嘉義縣,是個有山有海風光明媚的好地方。從小深感大自然是上蒼賜予人類的瑰寶,蔚藍壯闊的大海,有如一幅幅唯美的風景畫,每天生活在山川壯麗、花朵绽放、鳥蟲鳴叫及人類群聚互動中,這一切都是「美」的化身,而田園美景像奇蹟般的讓人驚豔,大海更是絶美無比,這些家鄉美景都是藝術心靈導師,引領作者進入藝術領域之門。

二十多年前偶然機會接觸「紙塑人型」,驚覺藝術的深奧與神秘,十多年前在閒暇之餘將「紙纖彩繪」納入興趣之一,在知命之年重返校園學習,大學期間以「纖羽點翠」成為畢業製作,進入台藝大研究所則選擇「黏土」材料做為「陶藝」創作方向。

「陶藝」創作是一種極具自由度的藝術形式,做「陶」的過程中可以隨自己的感覺依當下的靈感去創作。此靈感都來自於不同的源頭,創作依自己熟悉風格和主題並嘗試新的材料和技術,以期能夠創造出更具挑戰性的作品。在創作上可以給陶藝者有很大的自由度去揮灑,任何人都可以讓「陶隨意走」走出獨樹一幟的「陶藝」作品。然而生長的土地有著壯麗海岸線和雄偉山脈的自然景色,總讓作者感到莫大的敬畏和感激之情。這種感覺促使開始「陶藝」創作,來表達內心深處對自然美景的感慨和讚美,以及海洋生物、樹木在大自然中所展現生命力量的莊嚴和神秘之處。

「纸塑人型」這個名詞是從日本傳入臺灣的,其透過紙張的柔軟與延展特質,再融入人體雕塑、金工、服裝、髮藝、繪畫等多元工藝藝術創作產物。「紙纖彩繪」是將紙張經過顏料渲染成為豐富的色彩,再利用「紙」纖維特性,透過作者的創意思維及靈巧雙手經由撕、搓、揉、捏、推、疊等技巧,來代替畫筆的揮灑,是屬於繪畫和工藝的藝術創作。張雅意為了保有傳統工藝,以「藝術棉紙」的纖維特性來替代活翠鳥羽毛,並終止人類對翠鳥的殘酷血淚,使「紙纖維」色澤質感更貼近傳統「點翠」,讓纖羽點翠工藝更加昇華。

     本展以「陶隨意走」做為開場,內容將以「陶」和「紙」兩種材質做為多媒材創作個展主題。作者認為藝術並非單獨呈現,而是集大成來共同表現整體之「美」,雖然兩者是不同材質的藝術形式,但它們都有其獨特的共同點,無論「陶藝」或「紙藝」都需要創作者發揮創意和想像力,並表達出藝術創作的多樣性和豐富性,希望用不同材質展出,來打破傳統的限制,同時又不失其傳承性和文化特色。

無論「陶藝」或「紙藝」都是藝術與自然的交匯,作者把最細微的美好都融入展覽中,作品不僅有獨特的外觀,更有著獨特的故事與精神,對於生命、大自然與藝術形成了一種交融、對話的氛圍,希望能夠得到觀者的喜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