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王必嫄創作個展 寂境(免費參觀)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王必嫄創作個展 寂境(免費參觀)
日曆圖案 2023/02/01 09:00 ~ 2023/02/12 18:00
googleMap連結 4展廳

 


活動內容介紹

王必嫄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系,由於自小熱愛繪畫藝術,求學階段也一直與繪畫有著不解之緣,拿著畫筆的手,幾乎從來沒停過。為了一圓心中的夢想,始終努力不懈、在繪畫的道路上孜孜矻矻,希冀不論是在繪畫技巧、抑或創作思維上,都能不斷提升自己、精益求精。目前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西畫創作組研讀進修,身為西畫創作組的學生,喜愛色彩與光線之餘,也一直無法抗拒水墨畫的吸引力。由於自幼便跟隨祖父研習書法,筆墨紙硯一路伴隨成長。種種因緣匯集,成就了這次創作展的表現方式,除了油畫、粉彩、水彩、水墨以外,也有融合了東西方表現形式的複合媒材。此次創作個展亦是畢業展,意欲將研究所期間的所學所得、所思所感,融合自身生命歷程之體悟,統整在一系列的繪畫創作中,做一個完整的敘述呈現。

本展主題「寂境」,是一個悟境。這是創作者對自身生命歷程的反省思考,也是傳達一種歷經洗滌沉澱後,對宇宙萬物的觀看角度;亦可說是創作者的生活態度及處事哲學。

「寂」的語意來自於「侘寂」,一種日式的美學意識。「侘」是簡單樸素、或粗糙簡陋;「寂」,則是看見侘的美的心境。世間萬物,無一不因時間而劣化。歷經時光的沖刷,或殘破粗糙、或腐朽鏽化。面對這些老舊破敗的不完美,不看作是劣化,而是接受並從中看見事物內在顯現的美,便是侘寂的心。

主辦單位表示,侘寂之心,是一顆領悟的心。欣賞已經擁有的,比獲得新事物更重要。專注於當下,保持心的安靜,便能在微小的日常事物中,領略深遠的世界。禪宗六組慧能著名的詩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春夏秋冬、四季流轉,大自然循著宇宙法則依序而行,我們眼裡所見的四季,不論是春花秋月、抑或夏雨冬雪,其實也是我們自身心境的投射罷了。

「新古今和歌集」中有這麼一首和歌,「等待春天花開的人啊,來看看,那山中積雪中長出的新芽,就是春天。」日日夜夜尋求山中的花草開遍,卻不知,春花秋葉其實就在我們心中。「寂境」,不是遁世與捨棄人世,而是保持心的優雅與清寂。心境明亮豁達、不耽於憂思苦慮。在不完美中,邀您來看畫,看見美;在寂境裡,看見幸福的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