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一鞋入魂!倫敦設計博物館潮鞋特展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活動內容介紹

《一鞋入魂!倫敦設計博物館 潮鞋特展》由引領全球時尚設計的英國倫敦設計博物館獨家策劃,先後在倫敦、荷蘭開始世界巡迴展覽,亞洲首展將於今年12月22日起在中正紀念堂盛大展出。

策展人Ligaya Salazar從運動鞋的風格與性能兩大主軸,探討運動鞋的文化發展與設計背後的故事,以及結合創新設計達到永續的目標。本次展出近300雙代表各時代經典的運動鞋款,以「世界各國潮鞋穿搭風格」、「知名設計師&時尚品牌經典聯名」、「運動鞋性能設計的創新」、「融入新創材質的永續概念」4大主題,並透過全球線上最大球鞋交易平臺StockX獨家數據,探討運動鞋市場的發展趨勢,完整闡述潮鞋文化的進化演變歷程。

展覽以1920年代Converse所推出的Big 9(Chuck Taylor All Star運動鞋的前身),及1930年代的Chuck Taylor All Star(首款籃球員聯名球鞋)揭開傳奇序幕,展覽中除了精彩的NBA球星親穿戰靴,更展出山本耀司、Virgil Abloh等知名設計師聯名的潮鞋,還有喚起許多人青春熱血回憶的 Slamdunk x Jordan6灌籃高手聯名鞋,完整說明運動鞋最初的發展起源,到如何帶動潮流文化崛起,以及在潮流文化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地位。

 

主題展區:Style!展現自我風格的各國潮鞋穿搭

1970年代紐約街頭籃球文化影響了籃球運動,觀賽者開始穿著與球員同款式的運動鞋,流行起運動風穿搭。1990年代運動鞋品牌引入NBA球星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饒舌樂團Run DMC等名人代言,並發行限量鞋款型號,改變了運動鞋文化,也促成運動鞋品牌與時裝設計師的合作,掀起全球熱愛運動鞋的熱潮。展區亮點展品包含:Air Jordan 1 OG release 1985 經典芝加哥配色、Air Jordan 1 OG release 1985 Bred 配色,讓觀展者感受1970年代運動文化的火熱風尚。

 

主題展區:經典聯名 從街頭蛻變潮流 街頭文化與時尚的完美結合

1990年代後期,運動鞋文化從街頭風格轉與高端時尚合作,從東京開始,許多運動品牌與街頭精品服飾店及潮流設計師合作,推動限量版潮鞋文化。展區代表性展品有: Adidas與山本耀司聯名的Y-3、井上雄彥 & Nike Jordan Brand-Slamdunk x Jordan灌籃高手聯名鞋、Nike Dior High Jordan 1。

 

主題展區:運動鞋性能設計創新與永續發展

運動鞋最初是專為特殊運動需求而設計,本次展示了運動鞋從早期功能性設計為主,至現今加入創新設計的演變歷程,如1920年代的 Converse  Big 9與1930年代的Chuck Taylor All Star符合球員的運動需求,及呈現最佳貼合度所設計出的Reebok Instapump Fury系列,還有更多Nike早期經典鞋款,如1977年藍黃配色的Waffle,展現了運動鞋在創新設計層面的進步與革新。此外,鑑於運動鞋是全球普遍的設計單品,生產過程對環境造成一定的負擔,品牌與設計師們也開始思考如何在設計中達到環境永續,本次展覽也將從「升級、修復、循環設計」三個層面,以及加入新創材質,探討運動鞋永續設計的無限未來。

 

主題展區:臺灣之光&NBA球星親穿戰靴 在地藏家壓箱寶 獨家展出

本次特展除了延續英國、荷蘭展出的精采內容外,特別規劃臺北站獨家展區,展示臺灣體壇之光:王齊麟、李洋、郭婞淳、許淑淨、林志傑、陳彥博及NBA球星皮朋(Scottie Pippen)、哈德威(Penny Hardaway)等體壇巨星重要賽事實穿戰靴與簽名鞋。更邀請臺灣資深藏鞋家卡特、18陳允湟,從近20年蒐藏品中,精挑細選有故事、稀缺性高、最具意義性的鞋子在本次展覽中展出,包括讓球迷尖叫的「Air Jordan “History of Flight”1代-2012、NIKE ZOOM LEBRON 9 “TAIPEI Edition 6 OF 9”,搭配臺灣品牌Sneaker Mob具有磁吸、抗UV、超強耐重等優點的鞋盒展出,打造氣勢十足的經典藏鞋牆,讓鞋迷們在欣賞鞋子的同時,一同細細品味每一雙鞋背後的設計故事。

 

特展活動:12月22日起入場觀展 還有機會獲得 StockX獨家提供的Jordan1 Retro High OG Chicago Lost and Found

《一鞋入魂!倫敦設計博物館 潮鞋特展》特別為臺北的觀眾準備了驚喜好禮,12月22日起購票觀展,就有機會獲得2022年最受鞋迷期待的《Jordan1 Retro High OG Chicago Lost and Found》。此外,入場觀展並打卡並分享至個人FB或IG,即可參加抽獎,詳細活動辦法,請上活動官網查詢:https://uevent.udnfunlife.com/sneakersunboxed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一鞋入魂!倫敦設計博物館 潮鞋特展

展覽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一樓2、3展廳(100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展覽日期:2022/12/22(四)開展,週一不休館

參觀時間︰10:00-18:00,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休館日期:2023年1月21日(除夕)、1月22日(初一)、2月28日(二二八紀念日)

主辦單位:倫敦設計博物館、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展覽洽詢專線:02-26491689#2(每日09:00-18:00,例假日12:00-13:00休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