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炭·鹽」觀止 (免費參觀)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炭·鹽」觀止 (免費參觀)
日曆圖案 2022/03/25 09:00 ~ 2023/02/12 18:00
googleMap連結 大孝門廳東側櫥窗

 


活動內容介紹

雕塑歷史

從有人類活動以來,雕塑即以日常、宗教物件之姿出現,隨著歷史推移,雕塑轉變為可獨立、純藝術性的角色。當代雕塑更進一步打破傳統主、客體的既有關係,與環境、觀者展開更多元的互動及對話,技法、創作媒材方面也有許多的創新發展。

炭雕

木炭是高級而古老的技術,大約4萬5千年前,人類便已開始使用木炭;依 據炭製成時窯燒的溫度高低,大致分為「黑炭」與「白炭」兩種。炭雕使用 窯燒超過1,000度的「備長炭」即是「白炭」,堅硬度與鋼近似;然炭本身因孔隙密布,若直接雕刻會崩裂,無法成型,故炭雕是將研磨成粉狀的碳放入藝術作品模具中,透過壓鑄成形創作。

鹽雕

鹽的使用與人類文明發展密不可分,而鹽也常被賦予淨化、忠誠、趨吉避凶等象徵意義。將食用鹽與藝術創作結合,經模具塑形後,仍需克服易溶、色變等技術問題。透過研發創新技法,今日鹽雕不僅可泡於水中超過100小時不溶損、高溫不變黃,更可做出光澤度,讓作品呈現如琉璃般的質感。

合作單位

本次與雕塑藝術家羅廣維及羅美藝術坊合作,展出藝術家多年與技術團隊合作,克服炭與鹽原始媒材限制所呈現的精采鹽雕與炭雕作品。

線上展請點選 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