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首頁 >電子報
文化部電子報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藝文報11104期

 
「林智信版畫、陶藝大展--生活.民俗.節慶」

 

《林智信版畫、陶藝大展-生活.民俗.節慶》

2024年是臺南建城400年,為迎接古城400年的慶典,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以「生活.民俗.節慶」為策展主題,特別邀請臺南傑出藝術家林智信老師於2022年媽祖聖誕前夕,展出巨幅木刻版畫「迎媽祖」及相關創作,以臺灣文化響應建城400年的里程碑。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11年4月14日至5月29日,09:00─17:00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第二、三展覽室

相關系列活動:詳細資訊,請點選網址https://reurl.cc/rQzjj1

《生命‧文化‧流動》阿瀨Arucanglj排灣圖紋創作展

 

《生命.文化.流動》阿瀨Arucanglj排灣圖紋創作展

藉由本展讓觀者認識不同族群色彩與文化詮釋樣貌,透過原住民藝術家的創作,除了尋回傳統社會的意義與功能,並讓社會大眾關心與了解原住民藝術家對自身文化與自我的生命情感。對藝術家來說,生活中許多人、事、物如同印記一般,交雜著特殊的記憶,因此每件藝術品的背後各自都有精彩的篇章,值得大眾慢慢品味。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11年3月25日至6月26日,09:00─17:00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生活美學展示中心

詳細資訊,請點選網址https://reurl.cc/12na9Y

 

 

藝術轉動社區《侍茶、奉茶、太和茶》特展

 

藝術轉動社區《侍茶、奉茶、太和茶》

Art for Social Change—The Metamorphosis of Tai-He Tea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與台南老爺行旅合作,共同舉辦《侍茶、奉茶、太和茶》特展,即日起至9月11日,在台南老爺行旅6789 Gallery 6F&7F展區,展出嘉義縣梅山鄉太和社區茶文化美學。除了欣賞太和茶藝之美外,暑假期間限定開放太和茶席體驗,歡迎旅客及民眾一起體驗太和經典茶席文化。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11年3月26日至9月11日,11:00─21:00

展覽地點:台南老爺行旅6789 Gallery 6F&7F展區(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一段368號)

參觀須知:房客辦理入住後,即可持房卡自由參觀;一般民眾請先於台南老爺行旅一樓大廳櫃台憑證件換取通行證後,便可直接前往展場參觀

展覽詳細資訊,請點選網址https://reurl.cc/jkXjNm

展區介紹

六樓-經典太和

嘉義梅山鄉太和村群山環抱,清晨陽光普照藍天青山明暗分明,午後氤氳繚繞山景忽隱忽現宛若水墨畫,因此珍貴雲霧而茶葉品質優異。

八八風災後,在太和居民除了重建家園外,在與藝術力的交流後,發展了茶席、茶屋等與自然友善共存的「茶文化」。在地青年茶農,在風災後更思考茶業與自然間的關係,進而發展出環境友善的野放茶。

太和社區發展協會的前理事長郭文國、擅長各式竹藝與傳統工藝人稱「牛伯」的鍾少博、經常幫忙協調社區與外部連結大小事的楊麗芳、開發野放茶的簡嘉文、葉人壽與各茶屋屋主等人,加上太和11家自有茶品牌,是此次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藝術轉動社區」展出亟欲推薦給大家的太和經典。

七樓-藝轉太和

2006年由藝術家吳瑪悧所推動的「嘉義縣2006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曾經選定5位藝術家進駐社區,與社區共同推動茶文化、陶藝、木工、繪畫與拍照等,而其中陶藝家蔡江隆、吳淑惠也因為陶藝茶具的課程,協助梅山鄉太和村開啟了獨特的茶席文化,更進一步地推動太和「戶戶有茶席」的願景。

2009年八八風災後,太和災情慘重。2013 年,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系陳正哲副教授觀察太和有著特殊的茶產業存在,因此,協助推動了茶屋文化,社區居民還因此組成「自己起建築團」。另外,在地居民則因風災思索茶產業與自然的關係,而開啟了野放茶的友善自然的農法。無論是在地居民抑或是進駐的學者、藝術家在藝術力的推動下,在災後因此建構了太和特殊的茶文化,見證了藝術轉動社區的可能性。

此次展間由各個身懷絕技的太和村民,帶來四種不同風格的茶席,將平面茶席延伸至立體茶空間美學,邀請旅人一起入席,感受如沐在茶香四溢的氛圍中,來一場與茶文化、茶生活的藝術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