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首頁 >電子報
文化部電子報
 
 
「畫•說故事」卓文惠2022論述創作個展

 

說故事卓文惠2022論述創作個展

「Art Tell a storyWen-hui Cho  2022  Artistic creation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一展覽室,於本(111)年1月18日起至2月13日止,展出「畫•說故事」卓文惠2022論述創作個展。此次展出者卓文惠任教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有豐富的展覽與策展經驗,作品亦多次獲獎,本次展覽將展現其豐厚策展經驗,與精彩的創作作品。

 

卓文惠老師表示「孩子」是上蒼給予母親的一份「愛」禮物,需用「愛」去養育他們,讓他們能像大樹一樣成長茁壯,傳承我們的生命、用夢想去創造新世界。「畫•說故事」系列作品是創作者以母親角度,留存故事的畫面進行繪畫創作,送給孩子的禮物,一份母親用夢想的筆法紀錄與寶貝相處的時光。

 

此次展出作品多為「油畫」,內容有童話故事「魚美人」、「青蛙王子」、「醜小鴨」、生活中可看見「泡泡裡的天使」、小時日記「大嘴狗」的趣事、孩子們喜歡的動物「貓」、「貓頭鷹」「兔子」、「馬」、親情系列「母親-擁抱」、「母親-擁有」等約35件創作。

 

「畫•說故事」以一圖一故事的方式,展示童話世界裡的故事內容,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與寶貝們一同至本館參觀。惟疫情因素,展覽訊息採滾動式修正,相關資訊將持續更新於本館官網。

逆向堆疊:模型和他們的影子Walking through the shadows

 

逆向堆疊:模型和他們的影子Walking through the shadows

關於展覽|

「如果她會說話,她可能會訴說關於空氣和水最奇特的故事。無論她這般通透的感官能力是恩賜或是折磨,她對明顯現實的認知,肯定遠不及對隱而未見的」。

——小泉八雲(Lafcadio Hearn),《嗚嚎》

百年前小泉八雲抵達東方,收錄這塊土地上的鄉野奇譚,以《嗚嚎》[1]一文記述無端的犬鳴和它引發的不安。它關乎的是超越人類知覺的存在——儘管從來都缺乏證據,我們仍然相信、並全力擴張感知,試圖揣測來自幽冥的信號。訴諸於泛靈觀獨特的感性進行解讀,靈/影之中凝縮著記憶的樣態,伴隨著虛幻和重複,在時間中繁生、折疊,也將覺察意識的線索留給不完全沈睡的做夢者。

「逆向堆疊:模型和他們的影子」便是試圖將對記憶的關注,擴及至非人的主體,在現實世界的裂口,堆疊覺察的瞬間。展覽邀請四組藝術家陳顗竹、林怡君、走路草農/藝團、吳聯吟分別呈現各自的客觀記憶、主觀紀錄,包含機器與身體、勞作地景與即興、植物和歷史的想像,以及技術的記憶。

四組殊異的「記憶檔案」涉及的是記憶的偶然性內在、普遍的過去、以及關於時間錯亂和行為的形式,它們指向對記憶的虛假辨識,正如保羅‧維爾諾對似曾相識現象的解讀,「它意味著記憶的權限和統治之不受限制的延伸」。[2]製造與之相似的感知經驗,旨在喚醒對「現在的記憶」和其辨識方法,由此向記憶的潛能時空投擲一顆檸檬,彈射出廣闊的想像區間,進而提示逃離現代邏輯所建構的模型(diorama)的線索。

[1]小泉八雲,「鳴嚎」,《幽冥日本:日本陰翳之美與哲思》,新北市八旗文化出版,2016,頁166。

[2]保羅‧維爾諾,「『似曾經歷』現象和歷史的終結」,《禹步讀本》,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頁399-427。

參觀資訊|展覽日期:2022/01/07~2022/03/06

性別平等:“性別平等”是需要你我間互助、包容與尊重才能逐漸的實現與達成的。相關資訊請見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相關宣導
性別平等:“性別平等”是需要你我間互助、包容與尊重才能逐漸的實現與達成的。相關資訊請見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相關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