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首頁 >電子報
文化部電子報
 
11003期電子報
 
新造型·新意象-60屆創型美展

 

 展覽名稱:新造型·新意象-60屆創型美展

展覽日期2021年3月4日至2021年3月28日(每周一休館)

展覽時間09:00-17:00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二展覽室

 

本次展覽以《新造型.新意象》作為主題,「造型」已普遍應用在現代生活各領域的設計之中,如建築、工業產品、器具、服飾、食品、商品陳列等,因此,造型美學也是現代藝術創作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而現代藝術也從傳統的視覺重現,演進為更多元、更具造型性的表現方式,會員們不斷地從生活體驗融合內在精神,努力地思考、研究、創新,創作出表現心象、意象之作品,會員作品各自精彩,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本次展覽。

 

劉博文學佛繪人生水墨書畫個展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一展覽室於本(110)年3月3日起至3月24日止展出「劉博文學佛繪人生水墨書畫個展」,劉博文先生擅長撰寫佛教長經文、畫工筆佛像、四君子、松、山水與荷花,此次展覽為劉老師將自己學佛歷程轉化為真善美藝術創作作品展。

 

展出內容共分佛像、書法與國畫三大項,佛像部分包括阿彌陀佛、藥師佛、思維觀世音菩薩等,劉老師認為畫佛像是修行,每一筆一畫都要專注默念聖號,心中有佛,下筆成佛,感恩佛祖庇佑,才能順利完成創作,因書畫時心中無雜念,繪畫之佛像才能莊嚴聖潔。

 

書法作品主要有大唐聖教序與佛教經文等之撰寫,其中包括用金剛經文畫寶塔、普門品經文畫觀世音菩薩聖像,另有以金剛經文與藥師經文,分別把如來佛、佛像與藥師佛鑲畫在經文上面,經文格式之排版,需長時間設計規劃,不遺落任何經文,讓每位欣賞者能誦念如來佛與藥師佛等佛號,如在身邊守護。

 

 國畫作品有荷花、松與四君子等,其中荷花與菊花分有工筆與寫意,意境深微妙用,將布置於觀世音菩薩聖像與經文兩側,喻以潔淨堅貞供奉菩薩聖像與經文,此外尚有山水畫之作品,呈現出水墨世界多元豐富的意趣及境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本次展出相關資訊可在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官網查詢。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一展覽室

展覽日期:2021/03/03~2021/03/24

展覽時間:每日9:00-17:00(週一休館)

「毛氈宴」吳德原個展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生活美學展示中心於本(110)年2月27日起至4月11日止,展出「毛氈宴」吳德原個展,以「辦桌」為毛氈創作主題,期望透過結合生活、回憶與節慶的方式引發大眾產生共鳴,一起進入毛氈藝術的視覺宴席。

 

    毛氈宴,以臺灣文化「辦桌」為創作主題,作為凝聚臺灣在地人文、地產與節慶的筵席活動,在宴席上的每道菜有各種不同祝福的涵義,於是吳德原老師挑選了比較特別的菜色,如作品佛跳牆,以佛頭為外型讓人好聯想到這道菜,用白色羊毛表現容器瓷的質感,內容物以蔬食菇類作為齋素的一個表現,將宴席料理的器皿及料理裝飾進行簡易化與圖像化的轉換,讓民眾進入創作者建構的毛氈異想世界。

 

    吳德原老師接觸針氈有十多年,現今毛氈大型作品多以濕氈構成的呈現,但吳老師所展示的作品則是以熟練的針氈方式完成,在針氈的技巧上及塑形、材料運用上有獨特的看法及製作方式,此次作品將臺灣宴席菜色結合羊毛氈軟性易塑的特色,透過放大作品特色趣味化的手法,共展出25件作品,希望透過「毛氈宴」讓更多人認識這項手作,引發大家對羊毛氈的興趣,並分享生活上的小確幸,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邀請親朋好友前往本館進行視覺饗宴。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生活美學展示中心

展覽日期:2021/02/27~2021/04/11

展覽時間:每日9:00-17:00(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