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首頁 >電子報
文化部電子報
 
11002期電子報
 
2021臺灣銀行繪畫季-青年繪畫季 特展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藝游空間自110116日起至110314日止,展出「臺灣銀行藝術祭-青年繪畫季」特展,敬邀各界至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觀展。

臺灣銀行為培養國人文化創意及重視藝術欣賞,豐富心靈層次,鼓勵具潛力青年從事藝術研究與創作,激發創作熱情,孕育藝術人才,提升國家藝術實力,特別舉辦『臺灣銀行藝術祭-青年繪畫季』比賽,至今已邁入第四屆;為遴選出真正具潛力且能持續創作的青年藝術創作者,廣邀國內油畫、水彩或壓克力彩之青年藝術家共襄盛舉,提出優異的作品與同好競賽,激發創作實力,並規劃得獎者作品於全臺巡迴展覽。

本次共展出23幅西畫作品,風格多元獨特、別具匠心;歡迎民眾攜家帶眷踴躍參觀,廣為周知親友前往欣賞作品,為本次得獎藝術家喝采,給予藝術家實質鼓勵,並增添生活美學涵養。相關展覽訊息歡迎至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官網及官方臉書查詢。

2021臺灣銀行藝術祭-青年繪畫季 特展

展覽日期:110年1月16日(六)至110年3月14日(四)

展覽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藝游空間

狀聲詞 Echoism — 視覺藝術無障礙展覽

 

狀聲詞 Echoism — 視覺藝術無障礙展覽

看不見的/看得見的 你我他
在這裡 都有屬於自己的聲音風景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策展人:許遠達
藝術家:曾偉豪

展覽時間:9:00-17:0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集會展覽館一樓大廳
開幕:2020年11月27日(五)上午10時

▍視障團體預約體驗參觀
報名表:
https://reurl.cc/r8qY4y請填寫後回傳至:color@mail.tncsec.gov.tw
電話請洽:06-2984990 分機 6021 陳小姐

※為維護參觀品質,參觀團體(視障者及陪同親友)一團至多6人。
※本展覽須脫鞋參觀,建議穿著方便穿脫的鞋子。

無障礙網頁:https://accessibility.moc.gov.tw/NTNLAC/list?v=3#tab-12


狀聲詞-文化近用的多元途徑
文/許遠達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助理教授

本展邀請新媒體藝術家曾偉豪進行創作,以《狀聲詞》為名,基於文化近用作為策展的前提,思索如何在藝術「欣賞」轉向藝術「感受」,俾使有視覺障礙的人民同樣享有感受藝術的權利。

語言文字中的狀聲詞是直接從聲音模擬創造符號,作為溝通的橋樑,也就是文字。狀聲詞從字面上來看,就是以文字象徵聲音。

抽象來看,狀聲詞是透過各自的想像創造心中的空間與事物,每個人對聲音的想像都各有不同對應的形式。不同成長歷程、教育背景、人生際遇或民族文化,在對應聲音時產生的不同的影像。在探索作品同時構成各種獨特的符號構成,也就形成各自內心的聲音風景。

在《狀聲詞》中,曾偉豪作品取用海洋與迴聲的概念,以聲音、震動等能量的視覺化為主要的表達形式,在此文化近用的展覽中,強調了視障者直接面對聲響、震動的感受與想像。

曾偉豪作品著重的是聲響與震動的感受,側重直接的感知,參與的視覺障礙者,反而能比無視覺障礙者更能夠感受作品。也就是說,相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對聲音不見得那麼敏感,因為一般人的感受是綜合性的,有時會忽略某些感受。但,曾偉豪的作品對視障者而言,他們對聲音敏感,反倒是最主要的感受接收方式。期待這次的策展與創作嘗試,能為視障的朋友提供另外一種感受藝術的多元途徑。

 

梅蘭梅蘭我愛你-台南市省初書畫研究會聯展

 

展覽名稱:.梅蘭梅蘭我愛你-台南市省初書畫研究會聯展

展覽日期: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24日(每周一休館)

展覽時間:09:00-17:00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三展覽室

 

「梅蘭梅蘭我愛你」是作曲家-劉家昌先生膾炙人口的歌曲之一,台南市省初書畫研究會本次以此歌名作為展覽主題,展出書法、繪畫及篆刻作品。會員們以「梅」的高潔傲岸、「蘭」的幽雅空靈,作為創作靈感,在山水花草中加入自己的真情。

    台南市省初書畫研究會創會理事長馮憲民先生於十八年前,結合一群熱愛藝文書畫的同好,為傳承文化氣息,增進人文素養,故而成立省初書畫研究學會,歷任理事長及總幹事均能殫精竭慮做好領導與擘畫,如今已然不只成長、茁壯,進而屹立,藉由經年創作展出的激勵與催化,不惟字畫珠璧輝映,會員作品更獲得愛好藝文的前輩先進們支持與肯定。每一位會員們也時時反『省』不忘學習書畫『初』衷,在文化上深耕,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