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首頁 >電子報
文化部電子報
294期
電子報期刊
 
臺文館推出文學啤酒杯組 邀民眾共飲文學
國立臺灣文學館品牌「拾藏:臺灣文學物語」推出年度商品「樂園漫步」啜飲共享組,包括兩款精釀啤酒「細水」與「鯨波」,兩款雙層玻璃杯「澄秋」與「沐月」。從啤酒口感到包裝設計展露豐富的文學意涵,令人驚艷,2020年12月15日於臺南老爺行旅舉辦商品發表會。

商品以臺文館典藏品為發想,與「蔡氏釀酒」及「好玻GOODGLAS」兩家在地企業攜手合作,以詩詞為名開發文學啤酒及酒杯,臺灣文學的重要藏品一躍進入人們的日常,從啜飲中感受文學溫度,陪伴大眾豐富日常生活。

精釀啤酒概念取自《半閒吟社》首集裡的詩句。「細水」源自詩句「大竅千年容細水,何須長發不平歌」,由「蔡氏釀酒」釀製,麥芽香氣中帶有檸檬清新,鹹甜口感滑順淡遠;另款「鯨波」由「疑是漁陽撾抝吼,如驅萬騎蹴鯨波」發想,特有的花草香氣,融文學於醇酒之中,未飲先醉。

酒標設計,特別邀請虫二風月無邊插畫繪製,以線條及圖像傳達古典詩的意境,使得商品從裡到外均顯雅緻而富新意,引領飲者共同漫步文學樂園。

兩款酒杯「沐月」與「澄秋」,為「好玻GOODGLAS」手工吹製的雙層玻璃杯,創意來自臺文館重要古物《風車3》詩刊中利野蒼(李張瑞),以及《南溟樂園4號》中郭水潭的詩作;杯體上的圖像設計結合詩意的想像,帶人進入無垠的夢境。
 
 
臺文館首創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
臺文館自文化平權政策推動以來,透過可移動式資源箱的開發,從視障、聽障、兒少到創齡主題資源箱,深入臺灣偏鄉、離島、都市以及部落,用文學為臺灣社會探照多元且共融的平權之路。今年加入失智社群為對象的第5個資源箱,將於2021年開始提供需要的團體與民眾申請。

「失智社群文學資源箱」匯集音樂治療師、文學家、服務設計師、失智創齡實務工作者等各方專家的考量,在資源箱中打造具感官體驗的「文學音樂盒」。盒中共有10款不同主題的文本,以臺灣的小說、散文與詩為出發,搭配將年代、曲風、族群做歸納整理挑選的曲目,由箱內的藍芽喇叭播放。

此外,資源箱中還有「聲響樂器」如海洋鼓、雨棒、雷聲筒等,讓失智者即使生活範圍逐漸存在於機構、安養中心的建築中,也能感受與大自然的連結而有所療癒。

臺文館期許透過此資源箱,以記憶長河為經,共感體驗為緯,錨定在這些參閱書目和樂曲。藉由聆聽音樂和交流文學記憶,促使失智者與外界產生正向連結。同時,資源箱也將成為失智者與照護者之間溝通的橋樑,營造彼此能喘息舒緩的美好時光。歡迎相關機構來電洽詢,請撥06-2217201分機2512吳小姐。
 
樂寓毫端:臺灣文學的毛筆時代捐贈展
時間:2020/11/26 ~ 2021/05/16
地點:展覽室E
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 常設展
時間:2020/11/07 ~ 2030/11/06
地點:展覽室A、B
   
不服來戰─臺灣文學論爭特展
時間:2020/08/27 ~ 2021/04/04
地點:展覽室D
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
時間:2020/04/03 ~ 2021/02/28
地點:展覽室C
 
最新消息

活動快遞
文學調酒工作坊——臺灣漢詩與文學調酒的相遇
時間:12/17(四) 20:00~22:00
地點:台南老爺行旅 廿一酒吧(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一段368號5樓)
費用:650元
報名網址
2021新年,我在臺灣文學館 打卡活動
即日起至2021/2/7,
凡假日(含元旦)來臺文館參觀,
打卡標記任何與本館相關展出、活動、場地等,出示給服務臺同仁確認無誤後,
即贈送「2021新年好」限定版明信片賀卡 !
每日100張,索完為止。